close

封面照,單純是因為喜歡而貼(澳洲的天空),跟本篇無任何關係啦!

在check自己所寫的部落格時,才發現自己一直沒有一篇關於銀行開戶的正式文章。所以,這一篇就來談談銀行開戶吧!
其實,在澳洲開戶一點也不難。不過,我好像也沒什麼講這種話,我開的兩個戶頭,全部都沒有正式到銀行去開戶。不過,還是就我知道的,大概介紹給大家明白囉!

學校在第二天的時候,就為沒有銀行帳號的人開了戶頭,是Westpac。所以基本上,我並沒有去比較太多的資料。(一切是跟著學校走的)在澳洲一般較常見的銀行,除了Westpac之外,還有ANZCommonwealth BanknabHSBCSt.George Bank。每一家的內容其實都大同小異,主要就是每個月的管理費的差別,或者是每個月的提款次數。有需要的人再自行去研究吧!

一開始在學校開的時候,是幫我們開Westpac
Choice(Transaction accounts)。每個月需要AUD 5的管理費,不過好處是沒有限制每個月可以提款幾次。(澳洲和台灣不一樣,像ANZ好像就是每個月可以免費提款六次,超過就要付費)

但是這個Transaction accounts,是完全沒有利息的。主要的功用是提款還有EFTPOS(像是電子扣款)的使用。為了要賺取銀行的利息,所以我又再度開了一個戶頭Westpac Max-iDirect (我是今天才在網路上申請的)。Westpac Max-iDirect(Savings accounts)主要的功能就是轉帳,不能從ATM轉錢。但是利息有5.25 %。

所以,大部份的人的做法是,把大部份的錢放在Westpac Max-iDirect,然後每個月再轉個一部份的錢(夠用的錢,差不多AUD 1500左右吧)到Westpac Choice。Westpac Max-iDirect 還算是活期的存款,另外還有定期的存款,多少利率請參考這邊吧!定存除非超過AUD 20000,不然我覺得跟活期也差不了多少囉!

申請Westpac Choice需要姓名、電話、住址、還有護照。會把所有訊息以郵寄的方式寄到家中。我陸陸續續收到一堆資料大概也等了至少兩個星期。當中的資料包括了你的銀行卡片,還有你的銀行帳號以及密碼。但是,竟然沒有把我的網路帳號給我,害我還打電話去問。(服務人員要問我一堆問題,才把我的密碼給我,我都不太知道,最後還是靠著homestay的幫忙才解決的。害我現在對用電話講英文有很大的恐懼感)

我是開完Westpac Choice後,才去申請TFN的。在收到TFN之後,就跑銀行一趟,把我的TFN給他們囉!其間需要用到你的銀行卡片以及密碼。

Westpac可以在線上直接申請,不想跑一趟銀行的,也可以在線上申請即可。另外,我也會申請Debit MasterCard (有些銀行是Debit VisaCard),據說功能跟信用卡一樣,只是直接從你的Westpac Choice扣款而已。

有任何不清楚的再問吧!如果我知道的,就會告訴你們囉~


更新資料(2007年08月01日)
7/30線上申請了Debit MasterCard和Westpac Max-iDirect 後,在7/31的時候,銀行來電要我回電。(我不在家,只有留下需打的電話跟一組referance號碼)回電之後,或許是他們認為在電話講不清楚,還要我隔天去銀行門市。
在今天(8/1)到了銀行門市之後,和櫃檯人說明來意,但是他們也不懂要幹麻。就請我向一旁的服務人員溝通,(好像是專門幫助人的吧~我也不清楚)終於明白銀行叫我回電話,是因為Debit MasterCard的緣故。要確認我的住址為何。
在銀行門市,也順便解決了我的Westpac Max-iDirect 戶頭。(重新開一個,把原來申請的取消了)

登錄網路銀行的密碼跟Westpac Choice相同,銀行開戶的部份終於解決了。可以請家人匯錢過來啦!

海外匯款,需要的資料如下:(右方的資訊是我的資料啦!僅供參考吧)

A/C Name:      
A/C No: 033063-193154      
Banker: WESTPAC BANK       
Branch: MOORABBIN BRANCH      
Address:900 Nepean Hwy Moorabbin VIC 3189 Australia      
Swift: WPACAU2S

更新資料(2007年08月02日)
在澳洲當地申請信用卡非常的麻煩,但是你也可以申請Debit MasterCard。或許也會有人覺得為何要多此一舉,直接用台灣的信用卡刷卡即可。撇開不知何時會漲跌的匯率不說,最麻煩的是,還要再多繳一筆手續費。(各家銀行手續費請參考這篇文章)以我自己申辦的玉山銀行信用卡為例,需多繳所有金額的1.55%。不過到底哪個會較便宜,我也不太清楚,我個人可能如果是澳幣的話,就都會用Debit MasterCard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