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兩個月之後,樂樂將即將再度前往婦幼施打疫苗
今天要打好多疫苗唷!
打了兩針,外加一劑口服用吃的

今天我還是一樣的,在來施打疫苗之前,已經先在網路上掛好號了
還是一樣採先報到先看診的方式,網路上掛號只是方便護理人員調病歷而已吧

一開始一樣,先抽號碼牌 (這號碼牌就是你看診的序號)
第一關,護士會先叫你填黃單,簡單的寫一下基本資料 (不過不是已經有兒童手冊跟病歷了嗎 ?不懂為啥每次都要寫這黃單)
護士會問你今天要打什麼針

我跟她說今天要施打「五合一疫苗第一劑」、「沛兒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一劑」、「口服羅特律輪狀疫苗第一劑」
護士小姐還有問我,需不需要退燒藥,退燒藥是要自費的唷!
我都說沒問題,然後她就幫樂樂將量身高、體重跟頭圍

這次的數據是:

身高 59 cm (第85百分比)
體重 5.8 kg (第85百分比)
頭圍 39 (第50~85百分比)

是個長的還不賴的小孩哩!(體重怎麼一直都以85%在成長啊 ?) 



護士小姐還有問我有沒有兒童醫療補助證 (申辦此證請參考此篇),我說有,她有請我拿給她看
拿給她看之後,她就再給我這張咨詢表
這咨詢表也是兒童醫療補助證的補助範圍之一,雖然我不知道寫這的用意為何 ??

寫完之後,就等待第二關,醫師的看診
這次掛的是「張亞枚」醫師

我覺得跟上次的「吳宗儒」醫師比 (去婦幼打「B肝疫苗第二劑」時(相關經驗請看此篇),看診醫師是吳宗儒),這個比較仔細哩
一開始有問我樂樂將的大便情況是不是正常
兒童手冊旁,我寫的家長記錄事項她也有大概看過 (上次的吳醫師感覺連看都沒看)
也有檢查鼻子、嘴巴、生殖器 (這個上次有檢查)
還有檢查髖關節 (上次的好像沒看哩~)

我覺得挺仔細的,也有問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問她
而且感覺挺親切的

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今天看診人數較少
上次的看診人數多好多唷~
總之我是覺得這次服務比較好

p.s 而且這次看診時,看診間的門有關上,上次沒有

護士小姐另外開繳費單給我,因為「沛兒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一劑」和「口服羅特律輪狀疫苗第一劑」是自費的疫苗
所以我必須先去繳完費,再去拿藥那邊拿疫苗 (自費的才需如此,公費的就不用先繳費,先拿疫苗了) 

繳完費,拿好疫苗後,再回到第三關的打針處去打針

打針時,一樣的,護士小姐會先拿疫苗跟牆上的樣板做比對
以證明沒有打錯針

一開始先打「五合一疫苗第一劑」
還未施打時,我本來也超怕樂樂將的反應,因為今天要用的疫苗比較多
結果,施打「五合一疫苗第一劑」時,樂樂將根本一點反應也沒有
我要不是看到護士小姐把針拔起來,我根本就不知道打完了

然後再施打第二針的「沛兒十三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第一劑」(樂樂將的兩腿各打一針) 
護士這時告訴我們,肺炎的疫苗非常痛,樂樂將應該就會有感覺了才對

我們深吸一口氣,等著疫苗打下去的那一刻,不知樂樂將的反應會是如何呢?
果然,針插進去時,她沒反應
是一直等到疫苗快打完時,她才開始覺得有"痛"覺
直到針拔起,大概也是哭了2~3聲後吧

護士小姐又趁樂樂將張打嘴在哭的時候,餵她吃口服輪狀病毒
聽說這個疫苗是甜甜的,所以樂樂將瞬間又不哭了

一整個超勇敢的啦

後記

五合一疫苗打完後,有些會引起輕度發燒的情況
所以打完後的1~2天,我還挺勤勞的幫她量耳溫

不過溫度情況一切良好,我當初的擔心有點多餘了
活動力也很不錯,只是感覺有點嗜睡,不知是不是其中的一個副作用

輪狀病毒

施打時需注意,口服完的前後半小時都不能喝奶,連奶嘴也不行
所以要記得盡量避開吃奶的時間唷

輪狀有分兩劑跟三劑
護士是說差不多,所以我們就選兩劑了 (比較便宜啊~)

肺炎鏈球菌

我是在一開始就可以施打的時候 (小朋友滿兩個月)就去打了
所以一共要打四劑

台北市政府會補助1歲以上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需有兒童醫療補助證)
所以以我的情形,應該只會補助到一劑而已

如果你是1歲才開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那就需打到兩劑,那麼這兩劑都會有補助唷
要不要賭就看個人啦!
我是覺得我如果不打,到時發生什麼事我會很自責
所以還是以防萬一的施打囉

費用

掛號費:50 (兒童醫療補助證,優惠,不用付)
材料費:1
藥品費:肺炎鏈球菌疫苗 3026 (13價) + 口服輪狀 1898 (2劑) + 3 (不知是啥費用)  = 4927
藥事服務費:75 (退燒藥) (可用到明年3月,到時就不用再自費退燒藥了)
預防保健:250 (健保支付)

總共付 5003 

arrow
arrow

    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