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在「我的育兒書單」那邊,還說我做不到百歲醫師書中所寫的「訓練」我的寶寶
但,事隔一個月之後,我發覺我可以部份採用裡面的精華了哩

樂樂將現在差不多都可以從22:00一路睡到05:00~06:00左右 (偶爾會比較早,大概4點多會醒)
我已經算很滿足了,反正我相信隨著時間的成長,她一定可以慢慢進步一路睡到07:30的

【前言】

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我就一直有用寶寶ESP去記錄樂樂將的作息
但是,當時並不懂記錄這個真正的用意為何
只是單純的怕自己忘記上一餐到底是幾點餵食,上一次換尿布到底是何時?

在月子中心跟醫院的時候,那裡的護士都告訴我說,判斷寶寶餓的方法就是看她有無尋乳反應
不過當我回家之後,有時測試根本不理我
不然有時又會吸吮的很厲害
但是,吸吮的強烈,到底是不是代表她真的餓了,或者她就只是想吸而已(為了滿足口腹之慾)

不然就是樂樂一直哭,一哭我們就只想到是肚子餓,很自然就一直塞奶給她吃
但往往她只吃個10分鐘,就睡給你看,或者是睡了不到一小時,又起來繼續哭
弄到我都快精神崩潰了

於是,我深深覺得不能再這樣下去
再這樣下去,我根本無法體驗帶小孩的樂趣,我只是嚴重的想逃避這一切,想早點回去上班

上網找方法,不小心被我發覺在育嬰界很紅的「百歲醫師」
原本,我以為我無法做到,但一段磨合期後,我真的覺得還挺好用的

【訂定時間表】

在「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書中,先告訴我們要先訂定時間表
我覺得訂定時間表,是件很重要的事
當小孩真的習慣這時間表後,你就會自然的多出很多自己的時間來
不用擔心她不知何時會起來,會哭哭,你又要放下手邊的事來安慰她

經過大概近3星期的磨合修正後,時間表暫時訂定如下:

07:30  親餵 (第一餐)
08:00  玩耍
09:00 ~ 09:30    小睡

11:30 親餵 (第二餐)
12:00 玩耍
13:00 ~ 13:30 小睡

15:30 親餵 (第三餐)
16:00 玩耍
17:00 ~ 17:30 小睡

19:30 親餵 (第四餐)
20:00 玩耍
21:30 洗澡
22:00 睡覺

23:30 親餵 (第五餐)

基本上23:30這次,我都是讓樂樂將在半夢半醒間喝奶
其實基本上有些人是建議因為這次嬰兒是在半夢半醒間喝的,所以有可能親餵無法吃飽(因為需要太多力氣)
有些人這一餐是採取瓶餵母奶

但我實在是有些懶,白天也沒那多餘的精力跟時間去擠奶
所以庫存量也不太夠餵23:30這次,所以都只好親餵了

反正了不起就半夜起來餵一次奶,我也覺得還是可以接受

【百歲醫生心法】


我覺得針對百歲醫生的做法,老實講我也不是百分之百的遵守
比如利用「讓她哭」這一點,我就沒有百分百的做到
但已經是我可以接受的範圍了

我覺得我唯一遵從百歲醫生的,應該就只有按表操課吧
我還挺能認同作者所講的「當嬰兒習慣這個作息時間,她就明白下一步媽咪會怎麼照顧她,她也不會心煩了」

所以我還挺遵守定時餵奶,定時睡眠的 (不過其實也是很彈性的)

先來說說一開始
一開始我的確是認為樂樂將無法四小時喝奶,那時因為她那時的胃可能還不大,所以奶量裝的也不多
所以一開始我是採取三小時餵一次,等到過了幾星期,她慢慢都可以三小時餵一次之後,我就改成3.5~4小時餵一次
最後才是採取真正的四小時餵食

至於睡眠時間我是會盡量做到
但有時,她可能因為晚上沒睡好,早上就會比較累,無法撐到09:00~09:30才睡
常常都是一喝完奶,大概08:00左右就又昏倒了
我還是會讓她睡哩!我覺得她只要睡飽了,基本上真的都還好
就算無法一次睡到11:30喝奶,提早醒了,也不會太會一直哭,還是可以自己玩 (有時為提早半小時哎叫,那還是會盡量哄她,拖到11:30再餵)

白天的小睡,她其實總睡眠也都沒有很久
現在大概都是睡4~6小時而已(07:30~19:30)
晚上就比較厲害,可以睡大概8~9小時 (19:30~07:30)
我是覺得她時差應該有調好了

另外,樂樂將現在比較大的問題就是,白天小睡的時間,無法一次睡很久
常常都是睡30~60分鐘左右就會哎
之前看百歲的方法,是說不要理她,有時嬰兒會自己再睡回去
但是樂樂將好像沒辦法哩!通常不理她的結果,她就是越哭越大聲,之後要再花好多力氣去哄她

不過我現在抓到方法
我覺得樂樂將睡覺時會想要人家陪
所以當她要準備睡覺時,我會跟她一樣,躺在她旁邊陪著她
讓她冷靜下來,抓著她的手,拍拍她

如果一放她下去,她就開始大哭,那我就會拍拍她並一直跟她講話,我會告訴她,「媽媽知道她很累,但她如果不平靜下來,就會更累,更容易哭哭...........」(其實我覺得不管她到底聽不聽的懂,我相信她還是懂我在講什麼的) 
或者是唱歌給她聽,亂唱亂編
通常,她就都會越來越平靜下來

其實只要她可以平靜下來,通常她經過10分鐘左右,眼皮就會慢慢閉起來了

小睡時,中間哎也是一樣的
我會在聽到她的哎聲,瞬間以百米速度衝到她旁邊
一樣躺下,握著她的手,告訴她,「不要怕,媽媽在旁邊」
通常,這樣也大概1~2分鐘,她就會繼續睡她的,沒事了

雖然這個方法,老公總說我的時間好像被她綁住,他要再幫我想其他的方法
不過,我其實覺得這在目前為止,已經是我最滿意的方法了
總比到時候讓她哭太久,我又要忍受她的哭聲,也還要花更多時間去安撫她

【結論】

白天時,盡量施行百歲醫生的定時餵食 (而且要盡量遵守「吃 - 玩 - 睡」)

不過,我也只是盡量這樣做而已
因為有時她就是太早起,清醒時間已經過長,導致她無法在正確你希望的時間睡覺
但我只要看她已經自動昏倒了
或是拼命打呵欠 + 揉眼睛 (想睡的訊息),我就會讓她先睡了

培養自行入睡

這點我倒是還在培養中......
不過有幾個前提,就是嬰兒要能自行入睡,要先穩定他們的心情
因為他們通常因為累,就會哭,但越哭就越睡不著

所以要先使他們能平靜下來,只要平靜下來,由於其實他們已經是累的
所以就能自己睡著

我用的方法是陪在樂樂將旁邊安撫她
並不一定是好方法,但對我來說,已經是我可以接受,又對樂樂將最有效的方法了
用什麼方法幫助孩子們,我想,應該還是只有孩子的父母會知道了 

arrow
arrow

    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