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SA為娘之後的第一個學校日哩
將將的學校是這樣稱呼為學校日的,我覺得跟我們學生時代的家長座談會有點像,不同叫法而已

今天學校日,有提前一個星期左右先發通知單了,詢問是否要參加的意願
沒有特別要做什麼事的我們,當然是全力配合參加
對於這第一次其實有點緊張跟期待
不過參加完後,真的是有點小小的心得想分享一下

這次學校日的流程如下:

09:00~10:00  校務報告(校長)
10:00~11:00  領域教學說明與意見溝通(園主任)
11:00~12:00  親師交流 + 選家長班代表(各班老師)

9點的時候先到禮堂報到,去聽校長及各處室報告
其實這部份跟幼兒園的家長比較沒關係,主要還是以小學的校務為主
不過將將以後應該也是會直升這個小學,所以多聽也沒有太大的影響啦!

除了針對一些基本的兒童安全,與校園環境消毒做說明外
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有幾件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 (就是和我們那時代已經完全不同啦)

(1) 學校全面使用電子白板
(2) 結清合作社 (就是以後完全沒有合作社可以買零食了哩)
(3) 為了提升學生的閱讀興趣,圖書館新建,內有旋轉木馬、摩天輪...等 的造景哩 (個人覺得很酷)

這學校以後好像也有很多社團可以參加,而且很注重閱讀跟運動這兩塊
我覺得都是很不錯的地方

再來就是10點,要到各班去做一些學校環境的相關簡報
這部份其實也還好

其實真正讓我有點驚嚇的部份是在老師與家長溝通的部份
一開始其實都還好,真正的引爆開始是從討論要不要穿室內鞋開始

由於一開始,學校整個統一有做採買室內鞋的動作
所以孩子們一進到室內都是穿室內鞋
但有時候上廁所時,孩子在穿脫室外鞋跟室內鞋時,都是觸摸到鞋底,所以老師說覺得有點白洗手了,才想說詢問家長到底需不需要穿室內鞋
結果沒想到,家長竟然會有這麼多意見

有人覺得不穿室內鞋,穿著襪子會滑
有些人覺得如果有人不穿室內鞋,有人穿著室內鞋,怕孩子被踩到受傷
有些人也擔心真的摸鞋底的乾淨度問題 (因為上週又剛好腸病毒停課一週)
後來決定是要不要穿室內鞋就大家自行決定,但從外面進來,會多了幫每個小朋友噴酒精這一步

再來又有人擔心,由於教室是新做好的,所以會有甲醛的問題
有自行準備了噴甲醛的產品,希望老師一星期擦拭一次

後來甚至還有人詢問是不是學校每天供餐都有提供水果

還有人說學校蚊子較多的問題,到底要如何改善
進出門沒有紗門,希望請學校來處理這塊 (但是老師也有說,其實也可以家長自己決定出錢改善)

隔壁施工空氣太糟,遊戲區的球池問題..........(還有諸如此類的瑣事)

想分享的事來了,可能會講到很多大多數的人......不想看的就直接關掉吧!




在我看來,雖然明白家長都是關心孩子的
但我覺得現在真的很多家長都care太多鎖事,保護孩子真的保護的有點太過了一點

來到這個學校,這些對我來說完全都不是那麼重要,只要不要太過嚴重,大家就自己看開一點吧
從將將的對談之中,其實看的出來她是很喜歡這個學校,很喜歡在這裡生活,在這裡玩的,那就夠啦

家長很擔心,我覺得老師真的更怕出事情哩
很多小細節,其實就相信老師可以做到就好了


甲醛的確是有問題,但如果自己真的會怕,就自己花時間自己來幫忙擦拭啊,不要把什麼工作都丟給老師
學校如果真的沒有提供水果,早晚餐不是都在家吃嗎? 家長不會自行準備給孩子吃嗎
如果真的覺得窗戶需要更換,需要裝紗門or紗窗,覺得可以保護到孩子,為什麼提議要大家自己捐錢時,又沒人敢表示讚同呢 (等學校經費通過,完全不知道要多久以後啊)

在我看來,大家就只是想花很少的錢,享有不錯的服務
有問題就希望全部丟給老師跟學校處理,家長完全都不需要有什麼責任
開了一個學校日,老師莫名其妙就多了2~3樣新工作要做 (雖然老師應該是覺得還好啦),我真心的覺得現在的老師真的好辛苦唷

然後最後選家長代表,大家竟然又沒意見了,完全沒有人自告奮勇
不是意見很多嗎? 
為什麼真正需要大家幫忙的時候,大家又一個一個都沒聲音了呢
所以我也莫名其妙的就變成家長代表啦

只是覺得有一些心態問題,讓我真的覺得現在的家長有點奇怪
意見很多,但真正要家長幫忙的時候,又一個一個避的不見人影 (都只想請學校做而已啊)

就是小小的分享,有不同意見的不要批評我啊!
如果不小心是班上的媽咪們,看了也不要覺得怎樣唷~我沒針對任何人啦
只是對事情的小分享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