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困擾我的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需不需要申請稅號。
網路上大部份討論的人,都是關於打工渡假的部份

我明白的是,打工渡假,是有打工,所以才需要申請稅號(因為有所得嘛)

但,如果我是學生簽證,那還需要申請稅號嗎?

這幾天爬了網路,看了很多資訊,資料較豐富的反而是Hello ANZ 澳洲、紐西蘭留學論壇

這個部份所牽扯到的是銀行利息的部份
我想,來這邊遊學或者是留學的學生,應該大部份都會開銀行帳號
利息這部份,也是算在所謂的所得哩!

如果你沒有申請稅號,你將會被銀行扣45%的稅
而如果你有稅號,(請在拿到稅號後,盡快交給銀行吧)則利息的部份AUD 6000元以內都是免稅額(前提是如果你沒打工,如果有打工,則是薪水+利息在AUD 6000以內)

所以,我在昨天就在線上申請了TFN(Taxi File Number)

申請過程還算順利囉!接下來就等著拿我的TFN吧
一些爬文中所看到的內容,整理在下方
(不一定是我自己的經驗,所以有錯誤麻煩跟我說)


學生簽證要打工
學生註冊後,需向學校相關單位申請學生工作的意願。然後再到移民局網站申請Permission of work(申請需AUD 55),移民局會用E-mail通知學生可到移民局領取工作許可證

銀行利息是否需繳稅
如果你沒有稅號(TFN)的話,就會被扣稅(約45%,每個人說的不太相同,所以不是很確定)
但是,一旦你有TFN的話,一年利息AUD 6000,都是不需繳稅的(利息AUD 6000,差不多要存AUD 10萬才有,也就是差不多要台幣280萬。我想正常人應該都不會超過吧)

有利息有分三種情況:
(1) 如果你是Australian Resident on TAX Purpose,收入超過AUD 6000就要繳稅
(2) 如果你不是Australian Resident on TAX Purpose,人在澳洲,所得達到AUD 21599以下,需繳29%的稅
(3) 如果你不是Australian Resident on TAX Purpose,人不在澳洲,需繳10%的稅

而什麼是Australian Resident on TAX Purpose,即是下面三種狀況的人:
(1) 澳洲的居民或有澳洲護照者
(2) 出生地登記為澳洲的人
(3) 在澳洲停留超過183天的人

如果有符合上述情況,快去申請TFN吧

開銀行帳號是否一定需要TFN
不需要也沒關係,就像上面所說的只是需不需要繳稅的問題
我開帳戶也沒有給TFN
不過網路上的人有說,只要一申請之後,就趕快去給你的銀行吧!

不然,有可能會被扣稅唷
如果你已申請TFN,卻還是被扣錢了,再跟銀行要回那筆錢吧

線上申請TFN步驟
我把我昨天申請TFN的方法,翻成中文囉
有需要的可以看一下啦(不保證對)
(以下的說明,點圖都可以變較大的圖片)

Step 1. Travel documentation details


Step 2. Personal details



Step 3. Existing TFN or ABN information


Step 4. Address details



Step 5. Contact details



Step 6.Transaction complete


大概就是如此囉!
有問題再問我吧。或者是上Hello ANZ論壇詢問吧

補充說明(2007 / 07 / 23)
我終於在今天收到我的稅號了,沒有什麼太特別的地方
就是寄來一張紙,告訴你你的稅號是多少,就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